第11讲 补格助词に用法(2002.1.17)
补格助词当中,「に」和「で」的用法是最多的。这里专门介绍一下「に」的用法。另外也介绍一下不是补格助词的「に」,以免与补格助词混淆。在学习日语的初期,这些内容不一定都能明白,学习多少能理解多少就可以了。尤其是最后一部分内容,已经是属于中级知识范围了。
一、补格助词
1,存在的地点
存在句有2种格式:
* 教室に(补语)机が(主语)あります(谓语)。/教室里有桌子。
这是补主谓结构,あります译成“有”。
* 机は(主语)教室に(补语)あります(谓语)。/桌子在教室里。
这是主补谓结构,あります译成“在”。
不论在哪种存在句,物体存在的地点,都用「に」表示,称作“存在地点”。另外存在句中还有个问题是:人和动物用いる、います。其存在地点仍然用「に」表示。
2,具体时间
在日语中表示时间有2种:一个是象今日(きょう)、去年(きょねん)、来週(らいしゅう)、今朝(けさ)、夕べ(ゆうべ)等等单个的时间名词。另一个是年、月、日、时、星期等等直接有数词的时间名词,称作“具体时间”。用具体时间时后面要加「に」。
* 私は今朝(单个的时间名词)6時に(具体时间名词)起きました。/ 我今天早晨6点钟起床了。
* 山田さんは1998年に(具体时间名词)大学を卒業しました。/山田先生在1998年大学毕业了。
* 水曜日に(具体时间名词)テストがあります。/星期三有考试。
3,动作的对象
英语的及物动词做谓语的句子中有双宾语,即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。日语中没有间接宾语,英语的间接宾语在日语中用带に的补语表示,就是“动作的对象”。
* 先生は学生に(对象)日本語を教えます。/老师教学生日语。
* 私は田中さんに(对象)手紙を出しました。/我给田中发了信。
4,动作的着落点
“着落点”的概念容易和“对象”混淆。“对象”应该是人或者是动物之类有生命的东西;而“着落点”是动作的归宿。
* 先生は黒板に(着落点)字を書きます。/老师往黑板上写字。
* この用紙に(着落点)名前と電話番号を書いてください。/请在这张表格上写上姓名和电话号码。
* 試験に(着落点)合格するにはもっと勉強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。/为了考试及格,必须更加努力学习。
这里提醒一句:结合上一讲「を」的移动性自动词表示起点的规定,应该记住“上车用に(着落点),下车用を(移动动作的起点)”。
5,移动的方向
一般移动方向用「へ」表示。而这时的へ可以用に代替。
* 明日ペキンに(移动方向)行きます。/明天我去北京。
* 来年アメリカに(移动方向)留学します。/明年我去美国留学。
6, 比例的基准。
表示在一个规定时段内均匀的做几次某事。
* 弟は1日に2時間ぐらい本を読みます。/弟弟一天读2个小时的书。
* この花は2年に1度さきます./这种花每2年开一次花。
7, 变化结果
事物经过变化,由一种事物变成了另一种事物。这里有2种情况:
1)客观地描述事物的变化,或者说客观的力量促使了事物的变化,用“名词+になる”的形式。
* 大学を卒業して、教師に(变化结果)なりました。/大学毕业后,当了教师。
* 出張で上海に行くことに(变化结果)なった。/因为出差,要去上海了。
2)经过自己主观努力完成这个变化,用“名词+にする”的形式。
* 来週海外へ旅行に行く事にしました。/我决定下周去海外旅行。
* 今後火曜日を日本語の勉強日にする。/我决定今后把星期二定为日语学习日。
3)用“名词+になっている”和“名词+にしている”的形式来分别表示“规定和制度”以及“自己决定后一直执行”。
* 学校は、夜12時に校門を閉める事になっている。/学校规定午夜12时关门。
* 私は毎日2時間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事にしている。/我每天都学习日语2小时。
8,来去的目的
在移动动词的前面表示移动的目的,サ变动词词干或动词连用形后面加に再加动词。后面的动词一般是表示来去的动词,如:「行きます、来ます、帰ります、戻ります」等等。
* 町へ買い物に(移动的目的)行きます。/上街去买东西。
* レストランへ食事をしに(移动的目的)行きます。/去餐馆吃饭。
* 忘れ物を取りに(移动的目的)家へ帰りました。/回家去取遗忘了的东西。
* 先生の授業を聞きに(移动的目的)学校に来ました。/到学校来听老师讲课。
9,比较的对象
这个形式主要用于进行比较。但是和「より」不同,是表示对于一些事物的自己的能力。
* 私は寒さに強い。/我不怕冷。
* あの人は酒に強い。/那个人酒量大。
* 彼は自分に厳しい。/他对自己很严格。
* あの母親は子供に甘い。/那个母亲对孩子太溺爱。
* 私は歴史に弱い。/我不擅长历史。
从这些例句可以看出:虽然日语的形式是基本相同的,但是翻译成为中文后就很不一样了。这就是日语有日语的形式,中文有中文的形式,绝对不是一样的,不能死套。
10, 表示动作或状态的原因
一般认为で表示原因,但是用に表示原因和で不一样,是专门用于引起心理的和生理的现象的动作之前,强调内在原因。
* 余りの可笑しさに、思わず笑い出した。/因为太可笑了,所以忍不住笑起来。
* 長い間の勉强に疲れた。/由于长时间的学习而疲倦了。
* 生活に困る。/生活很困难。
11, 用「には」表示动作的目的
一般用「ために」表示目的,但是还可以用动词连体形后面接「には」表示目的。动词连体形表示目的,后面的部分表示为实现这个目的而进行的动作。「には」常用于规范性、习惯性事项。后面常用「なければならない(必须)、たらいいでしょう(……为好)」等等结句。
* 9時の飛行機に間に合うには、7時に家を出なかればなりません。/为了赶得上9时的飞机,必须7时从家走。
* 田中さんの会社に行くには、地下鉄に乗ったらいいでしょう。/去田中先生的公司,乘地铁为好。
12, 部分时间名词+に起到副词作用
有一部分和时间有关的名词后接に可以当做副词。如「始めに、最初に、最後に、片手間に」等等。在句子中做状语。
* 五目寿司を作るには、始めに(最初に)ご飯を固めに炊きます。/做什锦寿司,首先要偏硬一点煮米饭。
* 最後に錦糸玉子を載せたら出来上がりです。/最后放上鸡蛋丝就完成了。
* 中世ヨーロッパでは、理髪店が片手間に外科医のようなことをやっていた。/在中世纪欧洲,理发师顺便干些类似外科医生的活。
13,特殊动词的要求
有一些动词,不遵守一般的格式,有其特殊的要求。如:「勤める(工作)、住む(居住)、泊まる(暂住)」等,虽然都是行为动词,但是其动作场所不用「で」而用「に」。
* 私は中国銀行に勤めています。/我在中国银行工作。
* 王さんはウルムチに住んでいます。/小王住在乌鲁木齐。
* ペキンでは北京飯店に泊まりました。/在北京,我住在北京饭店。
注意:表示在哪里工作时,动词用「勤める」,工作地点就用「に」;动词用「働く」,工作地点就用「で」表示。
* 父は銀行に勤めていますが、母は紡績工場で働いています。/父亲在银行工作,而母亲在纺织厂工作。
从动词的「勤める」和「働く」的原意来说,前者主要描述白领阶层,而后者主要描述蓝领阶层的工作,但是现在基本不分了,可以混用,但是助词的使用要保持原来的规则。
二、「に」的其他用法
1, 特殊主语
做动词「分る」「できる」的主语,可以用「は」「が」,也可以用「には」「にも」。
这是一种特殊的主语。不要当成补语。
*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、小学生にはできません。/这么难的问题,小学生做不出来。
* この本は専門家用で、私にも分りません。/这本书是专业人士用的,我也看不懂。
除了动词「分る、できる」之外,动词可能态也可以用「には、にも」做主语。
* こんな難しい本、私には読めない。/这样难的书,我可不能读。
* 韓国料理は辛くて子供には食べられない。/韩国料理太辣,孩子不能吃。
* 月の世界は今の私達には行けない所である。月球是现在的我们不能去的地方。
2, 被动式动作的主体
在被动式的句子中,表示动作主体的词语,不用「は、が」,而用「に」。
* 弟は兄に(动作主体)殴られた。/弟弟被哥哥打了。
* 私は子供に(动作主体)時計を壊された。/我的表被孩子弄坏了。
* 雨に(动作主体)降られて風邪を引いた。/被雨淋了而感冒了。
3,使役态动作的主体
在使役态的他动词句子中,表示动作主体的词语,不用「は、が」,而用「に」。
(自动词句子中 ,表示动作主体的词语用「を」。)
* 先生は学生に本を読ませました。/老师让学生读书。
* この仕事は私にさせてください。/这个工作请让我作吧。
4, 被役态的外界力量
* 私は妻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。/我被妻子逼着去了医院。
* 私が飲みたいのではありません、(友達に)飲まされたのです。/不是我想喝的,是朋友们灌我的。
5,构成大量的修饰性惯用型
日语中有一部分修饰性惯用型都是以に开头的,均以に……て的形式。
如:にとって(对于)、によって(根据、依赖于)、に関して(关于)、にしたがって(随着)等等。
* 今度の試験は私にとっては非常に重要なことです。/这次考试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。
* この成功はみんなの努力によって勝ち取ったものです。/这次的成功是依赖于大家的努力得来的。
6,构成形容动词连用形
形容动词的连用形有「で、に、だっ」,其中「に」的使用频率很高,主要用于做状语,也可以表示形容动词变化的结果。这要和补格助词分开。
* 学生は静かに勉強しています。/学生们安静地学习着。
这里的「静かに」的「に」是形容动词的连用形词尾。
* 夜になると駅前広場も静かになります。/到了晚上,站前广场也变得安静。。
这句里有2个「に」,前者是名词后面的补格助词;后者是形容动词连用形。都表示变化结果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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本帖子最后于 2017/3/11 15:24:25 编辑 ]
蜡炬成灰泪始干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