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第24讲  同一词语的不同用法(六)(2003.5.4)

  「なり」的类型和用法

  「なり」是文语的残余,其用法还比较多,但是比较分散、琐碎。而且,对各种用法的语法概念不够清楚,不同的语法书归类不尽相同。在一般学习进度上看,「なり」是在比较偏后才学习,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多,应该归类于《中级日语》部分,但是因为《基础日语》中有[同一词语的多种用法]的连续内容,所以本讲仍放在《基础日语》内。如果有些初学者看不懂,可以放下暂时不学。
  另外,正因为是文语的残余,所以,有一些句子的结构,不能用现代语言的语法去分析;但是毕竟比较地“短小精悍”,所以只能“囫囵吞枣”地认识它,能在实际使用中合理使用即可,千万不要牵强附会。
  一般有如下的用法。


  一、副助词(なり、なりと、なりとも):
  1,接在体言后面,表示最低要求(=でも),言外之意还有更好的,与「でも」表示“哪怕”“譬如”之意的用法相同。
 *  電話なり(なりと、なりとも)かけてくれれば良いのに。/哪怕是给我来一个电话也好呢。
 *  母に一日なりと会いたい。/哪怕是一天也好,也想和妈妈见面。
 *  家内になりとおことづけ願います。/请你给我爱人捎口信。
 *  二三日なりと貸してください。/哪怕是两三天,借给我一下吧。

  2,接在体言后面,表示任意地列举一个,表示“之类”(=でも)。
 *  医者になりと相談したらどうですか。/和医生(其他人也行)商量一下怎样?
 *  お茶なりと貰おうか。/我要点茶(之类)吧。
 *  どこへなりとお供します。/去什么地方,我都奉陪。

  3,接在疑问词后面表示全面肯定(どこなりと、だれなりと、なんなりと、どうなりと):
 *  見たい人は誰なりと見に行きなさい。/谁想看,谁就去看吧。
 *  何処なりと行ってしまえ。/愿意去哪就去哪儿吧。
 *  どうなりと私はかまいません。/我不管,爱怎样就怎样。
 *  何なりと言いなさい。/随便说点吧。

  4,接在名词和动词、助动词的终止形后面表示“或者……或者……”之意。
 *  電話なり手紙なりで知らせる。/用电话或者写信通知。
 *  大なり小なり害を受けた。/多多少少受了害。
  *  バスでなり、自転車でなり早く行っておいでなさい。/坐公共汽车还是骑自行车,请快去吧。
 *  行くなり帰るなり勝手にしなさい。/去还是回来,随你便吧。
 *  食べるなり食べないなり、あなたの自由です。/吃不吃,随你便。

  5,接在名词后面表示“按……的方式”。
  *  今回はぼくなりにちょっと添削してみた。/这次就按照我的方式修改了一下。
  *  子供は子供なりの考えがある。/孩子有孩子自己的想法。
  *  我々は我々なりの方式で行く。/我们按照我们的方式去做。

  6,接在名词后面表示“形状”。
  *  卵なりの形。/椭圆形。
  *  弓なりになった。/成了弓形。
  *  実が鈴なりになった。/果实累累。(果实像一串铃铛那么多。)

  7,接在动词终止形或连用形后面表示“按……样子”。
  *  言うなりになる。/惟命是从。
  *  言いなり放題。/任人摆布。

  8,接在名词后面,和(……のままで)类似,表示保持原样。
  *  果物を皮なり食べる。/带皮吃水果。
  *  靴なり部屋に入る。/穿着鞋进屋。
    

  二、接续助词:
  1, 接在用言终止形后,与「……すると、すぐ……」同一意思,表示“一……就马上……”。
  *  朝起きるなり、友達に電話を掛けた。/早晨一起床,就给朋友打了电话。
  *  子供は母親の顔を見るなり、泣き出した。/孩子一看见母亲,就马上哭起来了。
  *  車の音を聞くなり、外に飛び出した。/一听见车子的声音,就马上冲到门外。

  2,接在动词过去时后面,和「……たまま、……たきり」类似,表示前面动作后的情况保持不变。
  *  行ったなり帰ってこない。/去了就没有回来。
  *  買ったなり、まだ使ったことがない。/买了,但是一直没有用过。
  *  寝たなり、起き上がれない。/躺下了,就不能起来了。


  三、文语判断助动词,相当于现代日语的「だ」或者「である」。
  (它本身可以按其活用形活用,但是这里只用其终止形。接在名词后面表示“断定”。
  *  本日は晴天なり。/今天是晴天。
  *  千円なり(也)。/一千圆整。 


  四、文语形容动词「なり活用」词尾。
  (它本身可以按其活用形活用,但是这里只用其终止形):
 *  彼女は一代の美貌なり。/她是绝代佳人。
 *  我が故郷は遥かなり。/我的故乡很遥远。 


  五、不属于上述的其他词类的变化:
  1,「鳴る」的连用形「なり」。
  *  ベルがなり、子供たちは教室を出て行った。/铃声响过,孩子们走出了教室。
  *  待ちに待っていた電話が鳴り、受話器を取る手が震えた。/等待已久的电话铃声响了,拿话筒的手在颤抖着。

  2,表示变化的「になる」的中顿「になり」。
 *  春になり、鮮やかな花が咲き乱れている。/到了春天,鲜艳的花朵盛开。
 *  教え子たちは立派な社会人になり、教師は肩の荷が下りた。/学生们成为优秀的工作人员,教师放下了重担。”

  3,表示果实成长的「生る」的中顿「なり」。
  *  果樹には果実が鈴なりに生り、豊作が予期される。/果树上结满了果实/可以预期丰收了。
蜡炬成灰泪始干...
2015/12/17 11:38:59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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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  [size=3]第24讲 同一词语的不同用法(六)[/size](2003.5.4)...孙沈清2015/12/17 11:38:59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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