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8讲 动词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----未然形(2002.4.3)
上一讲里介绍了动词的7个活用形的用途。本讲开始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构成变化的,举例来说明其特点。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,然后讲其实际应用。动词由原形(基本形、辞书形)变成各种活用形时,五段动词、一段动词、サ变动词、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。因此,看见动词,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。有关动词的分类,请查阅《基础日语》的大圆盘内容。首先介绍未然形。
一、变化规则
1,五段动词: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。
読む(よむ)(词尾所在行:ま行、あ段字:ま)→よま
書く(かく)(词尾所在行:か行、あ段字:か)→かか
死ぬ(しぬ)(词尾所在行:な行、あ段字:な)→しな
呼ぶ(呼ぶ)(词尾所在行:ば行、あ段字:ば)→よば
上がる(あがる)(词尾所在行:ら行、あ段字:ら)→あがら
切る(きる)(词尾所在行:ら行、あ段字:ら)→きら
2, 一段动词: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。
食べる(たべ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たべ
起きる(おき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おき
着る(き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き
寝る(ね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ね
3, サ变动词:根据不同的需要,する分别变成し、さ、せ。
する→し、さ、せ。
勉強する→勉強し、勉強さ、勉強せ。
サ变动词的未然形有3个。这是根据不同的要求选择的。
后接「ない」时要求未然形用「し」;后接「れる・せる」时要求未然形用「さ」;后接「ん」时未然形要求用「せ」。即:「しない」「される・させる」「せん」。
4, カ变动词:くる变成こ。
来る(くる)→こ
二、各种实用例
1, 否定:
未然形+ない *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。/我不读书。
*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。/田中没有吃晚饭。
*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。/每天玩,不学习。
* 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、山田さんは来ない。/今天是星期日,所以山田不来。
2,被动、可能态:
未然形+れる/られる *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。/弟弟被哥哥打了。
*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。/上课时说话,被老师批评了。
* 眠くて、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。/太困了,早晨不能起早。
*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。/道路拥挤,不能早来。
3,敬语:
未然形+れる/られる *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ご自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。/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。
*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、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。/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,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。
*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。/总经理参加了会议。
*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。/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。
4,使役态:
未然形+せる/させる *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。/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。
*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。/护士喂病人吃稀饭。
*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。/老师让学生读课文。
*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、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。/亲戚要搬家,母亲派我来帮忙。
5, 被役态:
未然形+される/させられる *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、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。/我不想去,但是被母亲逼着,去了医院。
*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。/小时候,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,都被逼着吃了。
*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、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。/和伙伴们在一起,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。
* 毎日親に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、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。/每天被父母逼着上学,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。
6,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(五段动词除外):
未然形+まい (其他还可以
终止形+まい)
*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。/这样酸的水果,我再也不吃了。
* 天気が悪いから、浅田さんは来まい。/因为天气不好,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。
蜡炬成灰泪始干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