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孙沈清日语教室 » 基础日语 » 第29讲 动词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----连用形
 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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第29讲  动词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----连用形(2002.5.19)

  前面介绍了动词的未然形的用途。本讲介绍连用形,在实际使用中,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,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。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,然后讲其实际应用。动词由原形(基本形、辞书形)变成各种活用形时,五段动词、一段动词、サ变动词、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。因此,看见动词,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(记住大圆盘)。


  一、 变化规则
  1,五段动词:
  a: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。{又称连用形1}
    読む(よむ)(词尾所在行:ま行、い段字:み)→よみ
    書く(かく)(词尾所在行:か行、い段字:き)→かき
    死ぬ(しぬ)(词尾所在行:な行、い段字:に)→しに
    呼ぶ(呼ぶ)(词尾所在行:ば行、い段字:び)→よび
    上がる(あがる)(词尾所在行:ら行、い段字:り)→あがり
    切る(きる)(词尾所在行:ら行、い段字:り)→きり
  b:在后接「て、ても、ては、た、たら、たり」,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便浊化(又称连用形2)。在本章节中,凡是“连用形”一定是“连用形1”,凡是“连用形2”一定标明“2”。

  2,一段动词: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(同未然形)。
    食べる(たべ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たべ
    起きる(おき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おき
    着る(き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き
    寝る(ね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ね

  3,サ变动词:する变成し。
    する→し
    勉強する→勉強し。

  4,カ变动词:くる变成き。
    来る(くる)→き


  二、各种实用例
  1,连用法:
  a,连用形+始まる、かける、続ける、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。(又称广义补助动词)
  *  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。/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。
  *  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。/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。
  *  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。/为了继续学习,需要健康的身体。
  *  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。/来晚了,我可不等你呀。
  b,连用形+やすい、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。
  *  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。/这只钢笔很好写。
  *  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、非常に着にくい。/这件衣服很时髦,但是很不好穿。
  *  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。/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。
  *  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。/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。
  有关复合词的构成,请查阅页《日语漫谈》有关部分。
  c,动词连用形2+て+(狭义的)补助动词。
  *  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。/哥哥现在正在读书。
  *  美味しいので、全部食べてしまった。/因为好吃,所以全部吃光了。
  *  友達が来るから、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いた。/因为朋友要来,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。
  *  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。/来到这里,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。
  关于(狭义的)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《中级日语》有关部分。
  d, 连用形+名词构成复合名词。
  *  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、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。/书很多,但是真正读过的,没有几本。”
  *  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 。/请注意,不要忘掉东西。 

  2,中顿法:连用形。
  a,用于连接2个单句,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。
  *  雨が降り、風も吹いている。/又下雨,又刮风。
  *  ご飯も食べ、御酒も飲みます。/又吃饭,又喝酒。
  *  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、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。/又学日语,又学计算机。
  *  山田さんも来、田中さんも来た。(一般用来て)/山田来了,田中也来了。
  b,用于连接2个单句,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。
  *  朝起きて、歯を磨き、顔を洗った。/早晨起床后,刷牙、洗脸。
  *  ご飯を食べ、お茶を飲んだ。/吃饭(后)喝茶。
  *  ラジオ体操をし、ジョキングをした。/作广播操,再慢跑。
  *  鈴木さんが来、公演をした。(一般用来て)/铃木先生来了,并进行了讲演。
  c,表示动作的状态或原因。
  *  傘を持ち、出て行きました。/拿着伞出去了。
  *  見たい映画を見、満足しました。/看了想看的电影,所以很满意。
  *  先生が説明をし、皆は分かりました。/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,所以大家都明白了。
  *  林さんが来、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。(一般用来て)/因为小林来了,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。
 
  3. 名词法:一些动词连用形=表示动作的名词
  a, 单独的名词
  *  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。/说了不得体的话,被人当成了笑料。
  *  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。/这个店不能赊帐。
  *  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。/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。
  b, 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+动词连用形(名词)
  *  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。/你会读和写吗?
  *  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。/早起对身体有好处。
  *  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。/来回都是公共汽车。
 
  4,来去的目的  连用形+に+来去动词
  *  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。/去买食品。
  *  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。/来图书馆借书。
  *  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。/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。

  5,部分助词的要求:连用形+ながら、つつ、つ、しだい。
  *  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。/边看书,边吃饭。
  *  悪いと知りつつ、返事を出さない。/明知不对,但是就是不回信。
  *  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。/人间是相互支持的。
  *  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。/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。

  6, 部分助词的要求:连用形2+て、ては、ても、た、たり、たら。
  *  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。/上街去买东西。
  *  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、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。/星期日听听音乐,读读小说。
  *  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。/如果你去北京,请给我买词典来。
  *  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。/即使明天下雨,运动会继续进行。

  7,表示愿望:动词连用形+愿望助动词たい(自己)、たがる(別人)。
  a,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(自己)、たがる(別人)。
  *  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。/我很想去外国看看。
  *  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。/小李也想去。
  b,后面有补充部分时,第三人称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。
  *  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。/小李说他也想去。
  *  彼は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た。/他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。
  c,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(想入非非)只能用愿望助动词,不能用“打算”的形式。
  *  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。/我想看看月球。
  *  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た。/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。

  8,构成敬体句:动词连用形+敬体助动词ます。
  *  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。/我叫山田。
  *  明日孟君は来ません。/明天阿猛不来。
  *  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。/今天工作少,所以不累。

 9,构成敬语中的自谦语。
    构成形式为:お+连用形+する
 *  お借りした資料をお返しします。/向您借的资料,我换给您。
  *  先生のお荷物は私がお持ちしましょう。/先生的东西我来拿吧。    

  10,构成敬语中的敬他语
  构成形式为:お+连用形+になる;  お+连用形+なさる
  * 先生は毎日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すか。 /老师,您每天都读报纸吗?
  * 先生は毎日新聞をお読みなさいますか。/(同上)

  11,表示过去或者完了:动词连用形2+过去助动词た
  a, 表示过去的事情,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。
  *  昨日は雨でした。/昨天是雨天(昨天下雨了。)
  *  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。/昨天没有下雨。
  b, 表示完了:完成了用过去时,没有完成用现在时。
  *  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。/今天下了一天的雨。
  *  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、まだ降りません。/天气预报说有雨,但是还没有下。

  12,表示好象、差一点:动词连用形+样态助动词そうだ。
  a, 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。
  *  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。/今天有可能迟到。
  *  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。/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。
  b, 差一点出现的动作
  *  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った。/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。
  *  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。/差一点点就迟到了。

蜡炬成灰泪始干...
2015/12/18 10:48:52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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