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9讲 动词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----连用形(2002.5.19)
前面介绍了动词的未然形的用途。本讲介绍连用形,在实际使用中,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,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。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,然后讲其实际应用。动词由原形(基本形、辞书形)变成各种活用形时,五段动词、一段动词、サ变动词、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。因此,看见动词,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(记住大圆盘)。
一、 变化规则
1,五段动词:
a: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。{又称连用形1}
読む(よむ)(词尾所在行:ま行、い段字:み)→よみ
書く(かく)(词尾所在行:か行、い段字:き)→かき
死ぬ(しぬ)(词尾所在行:な行、い段字:に)→しに
呼ぶ(呼ぶ)(词尾所在行:ば行、い段字:び)→よび
上がる(あがる)(词尾所在行:ら行、い段字:り)→あがり
切る(きる)(词尾所在行:ら行、い段字:り)→きり
b:在后接「て、ても、ては、た、たら、たり」,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便浊化(又称连用形2)。在本章节中,凡是“连用形”一定是“连用形1”,凡是“连用形2”一定标明“2”。
2,一段动词: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(同未然形)。
食べる(たべ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たべ
起きる(おき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おき
着る(き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き
寝る(ねる)(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)→ね
3,サ变动词:する变成し。
する→し
勉強する→勉強し。
4,カ变动词:くる变成き。
来る(くる)→き
二、各种实用例
1,连用法:
a,连用形+始まる、かける、続ける、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。(又称广义补助动词)
*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。/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。
*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。/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。
*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。/为了继续学习,需要健康的身体。
*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。/来晚了,我可不等你呀。
b,连用形+やすい、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。
*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。/这只钢笔很好写。
*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、非常に着にくい。/这件衣服很时髦,但是很不好穿。
*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。/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。
*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。/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。
有关复合词的构成,请查阅页《日语漫谈》有关部分。
c,动词连用形2+て+(狭义的)补助动词。
*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。/哥哥现在正在读书。
* 美味しいので、全部食べてしまった。/因为好吃,所以全部吃光了。
* 友達が来るから、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いた。/因为朋友要来,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。
*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。/来到这里,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。
关于(狭义的)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《中级日语》有关部分。
d, 连用形+名词构成复合名词。
*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、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。/书很多,但是真正读过的,没有几本。”
*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。/请注意,不要忘掉东西。
2,中顿法:连用形。
a,用于连接2个单句,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。
* 雨が降り、風も吹いている。/又下雨,又刮风。
* ご飯も食べ、御酒も飲みます。/又吃饭,又喝酒。
*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、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。/又学日语,又学计算机。
* 山田さんも来、田中さんも来た。(一般用来て)/山田来了,田中也来了。
b,用于连接2个单句,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。
* 朝起きて、歯を磨き、顔を洗った。/早晨起床后,刷牙、洗脸。
* ご飯を食べ、お茶を飲んだ。/吃饭(后)喝茶。
* ラジオ体操をし、ジョキングをした。/作广播操,再慢跑。
* 鈴木さんが来、公演をした。(一般用来て)/铃木先生来了,并进行了讲演。
c,表示动作的状态或原因。
* 傘を持ち、出て行きました。/拿着伞出去了。
* 見たい映画を見、満足しました。/看了想看的电影,所以很满意。
* 先生が説明をし、皆は分かりました。/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,所以大家都明白了。
* 林さんが来、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。(一般用来て)/因为小林来了,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。
3. 名词法:一些动词连用形=表示动作的名词
a, 单独的名词
*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。/说了不得体的话,被人当成了笑料。
*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。/这个店不能赊帐。
*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。/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。
b,
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+动词连用形(名词) *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。/你会读和写吗?
*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。/早起对身体有好处。
*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。/来回都是公共汽车。
4,来去的目的
连用形+に+来去动词 *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。/去买食品。
*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。/来图书馆借书。
*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。/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。
5,部分助词的要求:连用形+ながら、つつ、つ、しだい。
*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。/边看书,边吃饭。
* 悪いと知りつつ、返事を出さない。/明知不对,但是就是不回信。
*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。/人间是相互支持的。
*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。/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。
6, 部分助词的要求:连用形2+て、ては、ても、た、たり、たら。
*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。/上街去买东西。
*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、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。/星期日听听音乐,读读小说。
*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。/如果你去北京,请给我买词典来。
*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。/即使明天下雨,运动会继续进行。
7,表示愿望:动词连用形+愿望助动词たい(自己)、たがる(別人)。
a,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(自己)、たがる(別人)。
*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。/我很想去外国看看。
*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。/小李也想去。
b,后面有补充部分时,第三人称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。
*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。/小李说他也想去。
* 彼は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た。/他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。
c,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(想入非非)只能用愿望助动词,不能用“打算”的形式。
*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。/我想看看月球。
*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た。/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。
8,构成敬体句:
动词连用形+敬体助动词ます。 *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。/我叫山田。
* 明日孟君は来ません。/明天阿猛不来。
*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。/今天工作少,所以不累。
9,构成敬语中的自谦语。
构成形式为:
お+连用形+する * お借りした資料をお返しします。/向您借的资料,我换给您。
* 先生のお荷物は私がお持ちしましょう。/先生的东西我来拿吧。
10,构成敬语中的敬他语
构成形式为:
お+连用形+になる;
お+连用形+なさる * 先生は毎日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すか。 /老师,您每天都读报纸吗?
* 先生は毎日新聞をお読みなさいますか。/(同上)
11,表示过去或者完了:
动词连用形2+过去助动词た a, 表示过去的事情,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。
* 昨日は雨でした。/昨天是雨天(昨天下雨了。)
*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。/昨天没有下雨。
b, 表示完了:完成了用过去时,没有完成用现在时。
*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。/今天下了一天的雨。
*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、まだ降りません。/天气预报说有雨,但是还没有下。
12,表示好象、差一点:
动词连用形+样态助动词そうだ。 a, 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。
*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。/今天有可能迟到。
*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。/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。
b, 差一点出现的动作
*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った。/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。
*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。/差一点点就迟到了。
蜡炬成灰泪始干...